EN


张绮曼教授,教育部批准的中国第一位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导、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绮曼教授环境艺术工作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理事长、设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环境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会长,北京市政协八、九、十届委员,民革中央科教文卫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十届委员、十一届、十二届常委。自1986年担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室内设计系主任,后经她申报、国家教育部批准扩大专业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任系主任共十三年半,是中国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设立的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主编大型专业工具书《室内设计资料集》、《室内设计经典集》、《室内设计资料集2》、著有《环境艺术设计与理论》、《室内设计的风格样式和流派》等书,仅《室内设计资料集》已出版发行59.5万余册。并由台湾繁体汉字再版在海外发行。发表专业文章及论文40余篇。在美协环艺委主持出版书籍14本。


获国家劳动人事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获教育部、人事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誉称号、享受国家特殊津贴,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奖励共三十余项。已指导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获博士学位19人,有3人在读中,培养了中国第一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博士。在中国首次提出“绿色、多元、创新”的环境艺术设计理念。参加及主持大型室内设计建筑装饰项目如:北京人大会堂西藏厅、东大厅、国宾厅、毛主席纪念堂、民族文化宫、北京市政府市长楼、外事接待大厅、北京会议中心、北京饭店、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大型室内设计项目四十余项,公共艺术品创作二十余项、自工作以来完成各类设计项目共一百余项。


2014年4月18日,第七届IAI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鉴于张绮曼教授毕生致力于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学科的创建,为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且留下了诸多堪称经典的设计杰作,IAI将史上第二个终身成就奖殊荣授予了她。


 图为张绮曼教授在IAI颁奖典礼上接受IAI终身成就奖证书和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