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1950年—2016年3月31日),1950年出生于巴格达,伊拉克裔英国建筑师。2004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在黎巴嫩就读过数学系,1972年进入伦敦的建筑联盟学院AA school学习建筑学,1977年从AA Diploma毕业,获得建筑联盟学院本科学位。2016年3月31日,扎哈·哈迪德在迈阿密的一家医院中因心脏疾病而去世,享年66岁。


2015年10月,扎哈.哈迪德向IAI设计奖组委会提交了生前最后一个完成并作为参赛的项目,这是一个位于韩国首尔的设计项目《东大门广场》,经过IAI评审委员会多轮评判最终裁定,该项目获得本年度唯一的IAI评审团特别奖。


2016年3月31日,北京鸟巢举行IAI设计节新闻发布会的当日,惊闻扎哈.哈迪德病逝噩耗,现场灯光骤暗,令人颇有一代天骄离去惊天地之感。2016年5月14日,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举行的第九届全球创意设计大奖-IAI设计奖的颁奖典礼上,当主持人宣布扎哈.哈迪德获得IAI评审团特别奖的消息时,整个现场掌声雷动,纷纷表达对这位不久前溘然长逝的建筑大师的祝贺。


图为扎哈·哈迪德公司亚洲和中国区代表上台领取IAI终身成就奖和IAI年度最佳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