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又见

      在明代计成的【园冶】一书中提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这是对古典中式园林的最高要求、并在造园手法的论述中提到的“远借、邻借、仰借、俯借、应时而借”这两句话给了设计师灵感的启发、在现代的空间中打造一个拥具有东方园林美学气质的内观空间应该会是一个很趣的事情,这个想法一出就得到了业主的赞许。


      但是接下来面对的问题有好多 

1、现场的层高只有3100MM,加上原有管道和设备,高度受限,

2、由于预算的原因原有的地面不做拆除、水电系统只能尽量利用原有的部分,

3、设计师必须控制一个几乎不太可能达到的预算。如何在现有高度做出空间的立体感以及如何选材才能既有质感又控制在预算范围内?这成为了这个项目设计以及落地上最大的问题。


      首先设计师把所有的水电从室内顶部做铺设,这样水电及设备布线就摆脱了地面的束缚、能够做到对地面不做任何破坏、在室内园林形态的打造上,为了打造一个自成一体的室内园林、设计师主要采用了“邻借、俯借”的手法,把上半段的视线进行遮挡,把人的视线集中在相邻的近处,使得景观更加的亲切、在禅室和景观的关系上又使用了“远借和仰借”的手法,在禅室里可以看到和茶室完全不一样的景观,从而引发人看问题的不同角度。由于场地的采光非常强,在做了一系列遮挡,选摘之后、项目呈现出了不同时段的光照的差异性,这也是应用了“应时而借”的手法。让空间在不同时间段呈现出不同的美感。





IAI室内奖 - 最佳办公空间大奖

获奖者:汤剑锋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