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楚门剧场探案馆

      与电影《The TRUEMAN show》一样,这是一个真实的秀场,玩家在这里将扮演不同的角色,去表演、去体会、去破解、去探索。


      作为解谜为主的娱乐场馆,设计也在竭力表达一种推理性、解谜感。从门头开始,简单的方形元素拼贴构成了一环扣一环的层叠之感,象征着一个套一个待人去破解的谜题,搭配糙砺的墙面,整体感觉既现代又硬派,十分贴近游戏馆烧脑推理的氛围。醒目的店名楚门二字因为一个逃跑小人的元素显得动感十足,搭配朗朗上口的slogan“现场,绝非偶然”,吸引着顾客前往,一探究竟。大块玻璃窗映照出的内部空间丰富了立面视觉,同时也打破了内与外的界限,勾起人们无限的好奇与想象。


      游戏馆共分三层,1、3层是游戏室,二层正对街面。走进大门,就看到了游戏馆的吧台,接待、换装、挑选剧本均在此进行。整个二层空间的布置充满想象力,简约却又不简单。地面采用灰色水磨石铺就,墙体采用水泥装饰板,顶棚仅是简单的乳胶漆粉刷,节约成本的同时营造出了哑光面与高光面的对比。这样的布局在高度统一的灰色调上极力强调出了明度的变化,使得垂直方向上的视觉效果层层递进,符合推理游戏抽丝剥茧的氛围。值得强调的是,所有的交界处均作了工艺缝处理,没有进行打胶或补缝,尽力地让材质体现出一种原始感,以象征纯粹而原始的烧脑乐趣。


      二层公共空间中最吸引人的还属环绕整个空间的橙色艺术装置。艺术装置的灵感来源于莫比乌斯环。通过巧妙地扭曲弥除了二维和三维界限的莫比乌斯环类比戏内戏外,而剧本杀就是这样一个抹平戏内外界限的桥梁。为了与背景尽可能凸显反差,设计师选用了十分惹眼的橙色,橙色装置也最终在灰色空间中呈现了优良的空间张力。橙色艺术装置环绕二层一周,从入口左边为起点,因势延伸至吧台,一路绕墙延伸至顶棚,顺顶棚环绕一周划分出了整个吧台的空间区域,而地面部分则巧妙地化身成为吧台前的卡座,之后再依走廊轮廓上升,伸展拓宽绕屋一周,尾端则成了门口橱窗中的展示台,终点则成为了门头的一部分。整个空间与该装置浑然一体,不分彼此,橙色装置不仅平衡了空间内的冷暖用色,丰富了空间色彩平衡,也将二层空间划分为了数个功能区域,区域间分界明显,却又因为橙色装置的一体性而自然通畅。空间与想象的疆界通过这样一个巧妙的构思有了明显的流动性。


      装置的截面由三个长方体构成,顺势延伸时有时用侧面、有时用正面、有时用反面,借此类比莫比乌斯环在空间中的扭曲感,细细品味,橙色装置在三维空间中仿佛不停在变换、旋转,隐喻谜题的复杂、不定和无常。整体空间再搭配以透明桌椅,更增添了一种奇妙氛围。


      联通3层楼的楼梯走道也特意营造了一种悬疑氛围。墙面均用不锈钢条交错出棱角,灯光漫射其上,会散射出锯齿状的反光,点点若星,变换不定。为了进一步丰富光线变化,楼梯踏步采用了玻璃踏步,中间夹层配备灯带的橙色胶片。此外整个楼梯间没有直接照明。踏步上的光源反射到墙面的不锈钢板上,不仅亮度充足,镜面不锈钢、玻璃楼梯扶手、玻璃踏步等数个反射面带来了千万种光线折射路径,使得现场光线效果充满了惊喜与意外。


      场馆中有八个主题房间,其中,一个镜面空间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屋内地面使用了纯黑色、高亮度的地砖,墙面则使用了黑镜,因此,整个空间内,光线的路径变化多端,摇曳多彩。室内同样采用了透明桌椅,仅以天花上不多的点光源照明。每个人座位下会有一束光照亮,其余的地方都若隐若现隐身于黑暗中,悬疑紧张的气氛就此烘托出来,而墙面和地面复杂多变的光线反射则为整个房间衍生出十足的梦幻感。


      整个楚门剧场,设计师通过对其空间用途的独到理解,以精准的设计语汇、精彩的艺术构思、精湛的美学功底,化作了创意和制作上简约而不简单的精致细节。





IAI室内奖 - 最佳娱乐空间大奖

获奖者:张宇驰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