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好友缘国宴

    “新东方重构主义——传统东方美学与当代艺术的碰撞再融合。”外立面入口灵感来源于莱特的流水别墅,门庭镜水影池波光浮动,卵石如丘缀于其间,不锈钢结构与大面玻璃幕墙结合的现代东方建筑剪影倒映于池,竹影映清泉,泉水清如镜,水在石中绕,呈现一派清幽雅静意境,脱去一身尘嚣感受都市里的宁静。


      空间布局上,汲取中国传统三进合院形制,进行解构重组,以半围合通透的空间形式层层递进,利用现代大面弧形曲面造型及金属格栅划分空间,视线隔而不分,使内外空间虚实相间过渡自然,赋予空间仪式感。大厅区域沉稳大气的抽象画选用传统的中国红,为空间注入鲜活色彩是整个空间一大亮点。复古乱纹不锈钢格栅将空间自然切割,划分功能区域同时也增加了空间通透感及层次。


      空间材质色彩上以黑、白、木饰面、古铜金为主线,加入轻盈通透的水晶灯具与复古厚重的乱纹古铜金、自然粗犷的45度灰斜纹石材、质朴沉稳的木饰面形成鲜明对比,使得整个空间简约大气、沉稳雅致,多种材质相互碰撞映射,刚与柔、虚与实,巧妙的交替融合,赋予空间灵动趣味。 以雕窗为元素的山水画格栅屏风,透窗而望,远山隐约,徐徐展开。旋转楼梯结合水晶装置吊灯,如同层层旋涡连接一、二层空间,让视线模糊,逶迤蜿蜒的造型,连接多元空间的同时,也是冷静素雅的直线条里穿插的印象符号。当代雕塑、艺术挂画为空间注入色彩与趣味性,空间韵味悄然而生,在城市建筑的理性线条轮廓下,勾勒出喧嚣现代都市里的东方意境,向人们呈现一个美学力量与艺术精神结合的餐厅空间。端景台的造景,运用挂画、盆饰等多种元素搭配组合,还原了鸟声脆,江山烟月就,又有近树沉雄,远树含烟的悠远意境,层次分明,悠然自乐。


      新中式的韵味,是精雕细刻,繁复华丽的装饰;是心中的桃花源,浸润了万古风雅,是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的张弛有道,低调却不空虚,自由却不放纵,精致却不盲目。艺术是因,设计是果,艺术因设计而新生。当翩翩雅致的东方元素不再执着于温润,也能夹杂现代格调,像似年少的叛逆和轻狂,新与旧,典与潮,传统取舍几经现代博弈,浇筑崭新的新中式风格。





IAI室内奖 - 餐饮空间 银奖

获奖者:刘昊东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