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拾夏小院

      拾夏是一栋河北古老民居,位于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边的村落,距人气十足的老虎滩海边仅十分钟车程。这里清幽静谧,是一处适合慢呼吸的的小院空间。

      

      改造后的拾夏竹屋部分完整的把老厢房建筑包裹起来,室内、外穿透,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视觉意境。前后两个院落空间,加一处百年老砖瓦房、竹屋、西厢房。每个房间分别拥有单独的入口和庭院,窗外都能看到庭院的景致,能听到风穿过竹林的声音。


      这处古老民居的建筑形式为典型的北方民居,建筑结构、装饰纹样及材料的运用都透露着它的质朴和地域特色。青砖与红砖分别代表着两栋房子的建筑年代,青砖的前院正房有百余年历史,红砖的后院厢房略晚一些。屋檐及门框采用青砖雕刻工艺,拱门的运用给人以视觉的延伸,青砖抬梁构架是它“默默陈述的语言”。


      禅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意境,感受禅最关键的是要靠自身去体悟。在室内空间中,禅境意味着空间的平衡、人与物的和谐与人内心的放松。“虚心而有节,清脆而高洁,儒取其教化,道取其悠然,释取其禅意,兵取其坚韧,班取其速生”用竹其意、其形,可增禅味,是东方美学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和意境。





IAI室内奖 - 最佳民宿空间大奖

获奖者:刘宇洁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