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仪征市中医院

      仪征市中医院:借文化之力,打造有温度的疗愈空间


      江苏仪征市中医院的设计要义,在于对中国文化、城市文化及中医文化的提炼与传承。以空间功能需求为基准,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基础上,以艺术化手法实现医院内外空间方圆美感的统一。


      医院的设计美学不仅是对空间的排布,还在于如何营造有利于患者康复的空间氛围,为使用者带来积极的心理感受,在设计中体现人文关怀。


      设计团队从文化角度,着重抓住“江南文化”的典型元素,对空间进行软化、活化与文化设计。建筑本身沿袭了中华文化所尊崇的“天圆地方”设计理念,高度概括东方语境中“天人合一”、“万物关联”的哲学思想。外立面以灰白配色,诠释出仪征粉墙黛瓦的水乡印象。中式园林叠山理水、飞檐戗角的景观设计,让医院空间隔绝了外世烦扰,抚慰心灵。


      在医院大堂正中,开辟圆形采光天窗,自上而下倾泻的阳光,映照在以“人字拼砖”形式铺排的地面,唤起人们踱步于青石步道之上的水乡记忆。暖白的墙面辅以小面积的灰色点缀,呼应整体空间的水乡气质。辅以中医典籍线装书的轮廓线条,组合成明确易辩的图文标识。在方圆光影的叠合中,塑造空间的诗性与灵智之美。


      以“善美”为主题,将身心疗愈的主题贯穿到每个空间和细节中,触发人们与在地环境更加紧密地连结,构建空间与时间对话的容器。站在“以人为本”的设计原点,转译在地文化精神,为医院空间注入温度,使其摆脱传统医院带给人们的冰冷感受,成为兼备医疗功能与文化归属感的温暖场域。





IAI室内奖 - 医疗空间 铜奖

获奖者:方式设计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