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上海樊登书店

项目区域内学府众多, 汇聚大体量的高知团体、青年学子、轻龄家庭等多元化人群。设计师希望这里是书本文化与社区生活交织在一起的城市文化空间,致力于探索介于家与学校与工作之间的更多可能,为满足范围内多元化群体对文化知识的需求,重新合理规划空间布局,打造一个开放、艺术、流动的文化空间。

设计原为层高8米的空间,为创造更多的实用功能,设计师将一层调整为两层,运用loft方式,上下两层,复式空间结构,强调空间的开放性,下层空间为咖啡水吧、文创展示区及图书展示区,上层为自习空间。同时留住原有建筑的风貌,如裸露的墙砖,横梁结构,暴露的管道等的痕迹,金属的元素随处可见,硬朗的旧工业气息与温润的书香气息交织。

竖向的线条,精致与粗犷的碰撞,给人一种理性,韵律,节奏感。带有现代工业感的材料,粗糙的质地、斑驳的肌理效果,表现出一种旧旧的却又非常时尚粗犷的视觉效果,混凝土地面泛着冷静的光泽看似冷漠却又非常具有现代感。顶面涂刷成黑色,原始的水电管道排布其下,隐秘在灯光的照射下偶尔闪现出一道金属光,神秘感十足。

设计师将铁艺、混凝土、黑白色交织变幻,营造了一个静谧的书香空间。自然的木色与文化的风雅形成对比,这种对撞让人感觉到书店仍然是工业文明里富有温度的人文国度。





IAI室内奖 - 商业空间 银奖

获奖者:张成喆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