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天空之城LOFT

      天空之城项目位于钟灵毓秀的江浙,自古人才辈出,风景特色更是温婉怡人,这一代建筑是徽派建筑。这个项目室内空间最大的特点是:室内空间整体是一个四方规矩的长方形,在正中间位置挖出一个中空的四方形变成中庭天井,其他各功能区域围绕中庭天井串联分布,围成一个首尾相连的合院。这种布局,由徽派建筑手法“四水归堂”获得灵感,位于正中间的天井用于集中采光和取水。考虑到这个项目的实际使用,设计师为天井加了盖子,只取“采光”功能,自然光线由此洒入内部,围绕四周的场所均能沐浴到自然光线。


      进入合院的入口在长方形上边长的正中间,进入后的接待空间显得尤为重要。主色调用了令人舒适的暖灰色调,无数琉璃和金属屏风打造了一个平和内敛的氛围,透过屏风、琉璃、以及墙面上切割的取景窗,都能隐隐约约看到接待空间后的场景。穿过接待空间之后,中庭天井的画面跃然眼前,豁然开朗。这种欲扬先抑的手法,来自于中国传统唱本的叙事形式,起初的掩藏和下一空间的揭露,即刻产生视觉上的鲜明对比。


      中国自古有文人墨客曲水流觞、诗酒唱酬的雅俗,整个空间延展了古时传统的雅事,希望打造一个现代风雅人士们集会的场所。影音室、沙盘区、洽谈区等各功能场所围绕中庭天井展开,仿若古人围河渠而坐,天井中安置古树和砚台石砌造的舞台,可附庸风雅,饮酒赋诗。在天空之城销售中心,现代文人雅客们的盛世,被现代手法重新演绎,呈现在眼前。





IAI室内奖 - 别墅豪宅 银奖

获奖者:胡之乐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