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归隐于院子

这是位于中国西部城市——重庆南山之巅的一个中式院子;业主找到设计团队,希望通过设计打造一个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院落;同时满足男主人爱好安静,断舍离,禅修的生活方式并能够与家人和睦生活在一起的中国传统四合院建筑,四面房间围绕中庭天井的方式,每个房间只能单面采光,而且开窗很小,导致采光通风都不好,不符合现代人的居住需求。在本案中,设计师将多处面向院子内庭的窗户极致化扩大,使得室内光线更好,室内随处可以与自然对话;并且设计了一个横穿院子的半封闭的廊桥,使得主人可以在任何天气情况下自由通达前后院的室内空间。家中男主人爱好礼佛,禅修,故而设计师将前院的单层建筑主要作为男主人的修养空间,大面积留白,空灵安静,大厅除了玄关,只放置了一架钢琴和对着落地窗的休闲躺椅。另单独设置了一间禅修室,有传统的木梁,横向的窗外竹影斑驳,是一个和心灵对话的独处空间。前院的静区和后院的生活区,通过中庭的院子来链接,处于中间位置的厨房和餐厅,一家人一起吃饭,聊天,天气晴朗时在院子中的大桌子处还可以和朋友聚餐,使得这个院子,可静可动,实现了主人对家的所有期待!

此套院子的花园,经过精心设计,中西合璧,多处运用圆形元素,与方正的四合院相得益彰。家中的陈列少而精,少数的老家具是业主父辈流传下来的,被设计师安放在合适的空间,软装也是精简而克制,营造出一种安静,大隐隐于世的空间氛围。

这是一个家,更是一个修养身心的自然院子。





IAI室内奖 - 别墅豪宅 银奖

获奖者:周子鉴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