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镇江融创京源里展示区

一次关于如何营造积极外部空间的设计尝试


外部空间设计是由人去创造有目的的外部环境。外部空间设计建立起从框框向内的向心秩序,在该框框中创造出满足人的意图和功能的积极空间。

“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

这里解释了空间的积极性,意味着积极空间满足人的意图、有意义、有作用和计划性。


融创镇江京源里示范展示区作为前期的示范展示,后期的社区入口和邻里中心,其计划性体现如下:

首先,体现在建筑的选址的计划性。基地仅南侧和东侧临路,而南侧被古迹遗址所占用,因此示范区选址于东侧的钓鱼巷上并靠北侧布局,面向人流主要来向。

其次,作为城市会客厅“伞下”空间限定意义的计划性。建筑向外延伸出一个“巨伞”的造型,这个造型有效强化了展厅对城市的昭示性,也宣称了对伞下空间的有效界定。

再者,作为社区“大门”空间限定意义的计划性。大门是对于两个范围界定标志物,在这里标志着从城市回到社区,同时兼顾昭示性与仪式感。

第四,作为“未来感”空间限定意义的计划性。设计通过具有流动感的线条将墙面与顶面融为一体,使得整个建筑看起来一气呵成,如同一朵漂浮的云朵别具未来感。

本项目是对外部空间设计的一次大胆尝试,通过将“伞下”空间概念引入到事件和场景中,让来到这里的人们能够建立起对这座建筑空间和时间上存在的感知。希望未来的这里有儿童欢声笑语的嬉闹、午后露天的咖啡、年轻人们畅快的闲谈……





IAI建筑奖 - 公共建筑 金奖

获奖者:上海柏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