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充气膜结构负压核酸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气膜版)

2019年底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蔓延至全球,核酸检测实验室作为关键性的医疗资源,直接影响了各国应对疫情的管控能力。传统BSL-2(生物安全二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存在建设实施成本较高、建造周期较长、安装难度高、无法打包储备的问题。因此,如何在病毒快速传播期间,快速有效地提供一种快速量产、成本较低、方便运输、安装简易、方便储存的可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显得尤为重要。

“气膜”火眼实验室是用充气膜结构形成符合BSL-2级要求的实验室,其灵感来自于“基因——细胞——人”和“人——建筑——城市生命体”的同构关系,似一种“类生命建筑”,拥有美感、未来感和科技感,具有全国产、低能耗、智能化、可收纳、可空运等优点。气膜结构能够实现快速量产、成本较低、方便运输、安装简易、方便储存,大大降低了建设传统建筑的能耗;新风系统的智能舱压控制系统实现室内各功能区的正负压转换;并配以智能化设备,增加建筑体系的智慧化,利用光交互技术实现工作人员无接触开门、开关设备的操作。

仅需几天便能火速建成万级通量规模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为各地突发疫情防控贡献了数百万例新冠检测,及时精准高效的排查有助于最大限度地缓解社会危机。气膜火眼实验室已在中国的北京、哈尔滨、深圳、香港、青岛,海外的加蓬、沙特、多哥、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和阿曼建成。实验室被海内外多家知名媒体报道,北京的气膜火眼实验室入选了国际顶级期刊《Nature》6月最佳科学图片,产生了极大的国际影响力。





IAI建筑奖 - 最佳建筑概念设计大奖

获奖者:同济易托邦&华大基因

中国





相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