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方晓风/中国

IAI全球设计奖评审委员会副主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装饰》杂志社主编、编委

方晓风,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装饰》杂志社主编、编委,第十一届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期刊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副会长,筑巢奖组委会主席,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主委会副主任委员、组委会秘书长。

 

方晓风教授以《清代北京宫廷宗教建筑研究》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方向的博士学位,形成一套以物见人的设计文化研究方法。近年来主要专注于中国古典园林、建筑史及设计史的研究,将造物活动置入文化系统之中进行考察,锤炼出大历史的学术研究格局,进而形成一种融通的设计文化观,构建了对设计历史和文化的系统考察方法和整合的设计思维。其观点集中体现在《设计风眼》、《写在前面》、《建筑风语》、《中国园林艺术——历史•技艺•名园赏析》等著作中。

 

方晓风教授一直思考、探讨并积极实践如何确立设计学的学科范式,提出基于设计学的综合性和实现能力,通过“实践导向、研究驱动”建立设计学科新范式,在其主编的《设计研究新范式》、《设计研究新范式2》、《设计研究新范式3》系统呈现了设计学科新范式倡导下的国内外优秀研究成果,为设计研究者提供了许多可参考的研究视角、方法和路径。

 

方晓风教授一直关注设计思维的教育与传播。他认为,传统艺术形式是起点,也是终点,创作对象就是审美对象;而对于环境艺术设计,环境关系是起点,形式是终点,但不是全部,环境关系是审美对象。此外,方晓风教授是在国内设计伦理研究的积极推动者,充分利用《装饰》这一学术平台,多次组织与伦理相关的专题讨论,如老年设计、设计关怀、服务设计、安全性、儿童设计、绿色之辨等。方晓风教授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设计思想活跃的传播者,2020年受央视《百家讲坛》栏目邀请,讲述《消失的宫殿》第二部《万园之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