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IAI菁英奖(IAI+E)

IAI菁英奖是一个面向在校学生和毕业未满两年的年轻设计师为对象的单项竞赛,旨在通过竞赛发现提携具有创新能力和才智的年轻设计师,为他们提供一个成功进入设计行业的跳板,从而获得更大的个人职业提升与发展。




IAI菁英奖


IAI菁英奖是一个面向在校学生和毕业未满两年的年轻设计师为对象的单项竞赛,旨在通过竞赛发现提携具有创新能力和才智的年轻设计师,为他们提供一个成功进入设计行业的跳板,从而获得更大的个人职业提升与发展。


IAI菁英奖特别设立高额奖金颁给作品最为优秀的年轻设计师,最佳设计大奖30000元,金奖15000元,银奖5000元,同时,IAI菁英奖针对在校生参赛者免报名费用,非在校生报名费享8折,获奖服务权益费用均享7折优惠。

参赛类别

1)室内设计方案

2)建筑概念设计

3)产品设计

4)产品概念设计

5)视觉传达设计

6)数字媒体设计

7)服务设计

8)时尚设计

9)数智设计



评审成员


评审标准


IAI设计奖始终秉持公正、透明、独立的评审原则,坚持评审成员的专业高度和权威,以充分保证评审质量和公正裁决。

组委会要求评审成员严格参照评审标准,通过评审、辩论,确保知识和经验的分享,为参赛作品做出客观公正的评审决定,评审团成员均来自各个专业领域的权威,且评审委员会成员组成每年均有变化。


评审标准

▪ 创新(程度)

▪ 设计理念与创意

▪ 功能性

▪ 美学意境

▪ 节能性

▪ 环保性

▪ 永续性

▪ 社会责任

奖项设置
IAI最佳设计大奖

该类别中拥有最高设计水准的作品将获颁「IAI最佳设计大奖」。这项殊荣的获奖者将在IAI设计奖颁奖盛典时受邀亲自上台领取大奖,该奖项设立奖励金额为30000元。

IAI菁英奖金奖

该类别中仅次于最佳设计大奖水准的作品将获颁「IAI菁英奖 - 金奖」。这项殊荣的获奖者将在IAI设计奖颁奖盛典时受邀亲自上台领取大奖,该奖项设立奖励金额为15000元。

IAI菁英奖银奖

该类别中仅次于金奖的作品将获颁「IAI菁英奖 - 银奖」。这项殊荣的获奖者将在IAI设计奖颁奖盛典时受邀亲自上台领取大奖,该奖项设立奖励金额为5000元。

IAI铜奖

每个类别中仅次于银奖的作品将获颁「IAI菁英奖 - 铜奖」。这项殊荣的获奖者将在IAI设计奖颁奖盛典时受邀亲自上台领取大奖。

IAI优秀奖

每个类别中仅次于铜奖的作品将获颁「IAI菁英奖 - 优秀奖」。这项殊荣的获奖者将受邀参加IAI设计奖颁奖盛典。

竞赛流程
参赛须知
参赛对象

在校学生、毕业未满两年的年轻设计师

参赛条件

凡是2023年1月1日前未上市、未生产销售的各类产品、发明、新型设计、美学设计、以及未被执行的设计项目(客户委托、非客户委托均可),均可参赛。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本人的作品。

注册报名

早期报名                                             2024年4月1日 — 2024年6月30日

常规期报名                                          2024年7月1日 — 2024年9月30日

冲刺期报名                                          2024年10月1日 — 2024年12月31日

作品提交

模型展品                                             2024年12月1日 — 2024年12月31日

图文资料                                             2024年12月31日前上传完毕

IAI菁英奖参赛者以提交图文资料为主,也可根据需要提交模型作品作为补充资料,但需参赛者自行安排运输、安装,如有保险需求需参赛者自行购买。

作品回寄

参赛者需自行负责作品模型回寄,回寄时间为颁奖典礼之后。或委托IAI组委会代为回寄。参赛者须自行承担回寄所产生的运输、关税等费用。中国境内的作品以到付形式回寄,境外的作品则由参赛者根据指定撤展日期自行准备回寄所需文件如快递运单、形式发票、货物装卸单等,并联系快递公司专员到达指定地点上门取件。

评选日程

评选阶段                                           2025年3月

结果通知                                           2025年4月

结果公示
IAI国际设计节2025年6月
颁奖典礼2025年6月
获奖作品展 & 线上展览2025年6月
年鉴2025年12月

*因客观因素变更时间信息,以网站最新变更时间为准。

颁奖典礼

IAI每年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IAI国际设计节和颁奖盛典,所有获奖者都将受邀出席此一盛会。

参赛费用

参赛报名费用依据报名的时间段而有所不同,服务内容包含物流处理、缴交资料汇整、评审参考文件制作、评审过程作品展示,以及获奖时,获奖作品展览开幕前仓储保管。

详情请查阅:

IAI菁英奖参赛指南.pdf


提交费用

*在校学生免费报名时间:2024年4月1日-12月31日


非在校生参赛报名费享8折(2024年4月1日-12月31日)

报名阶段

每件参赛作品费用
(人民币)

多件参赛作品费用
(仅限参赛报名费)

早期

848

一赠一

常规期

970

一赠一

冲刺期

970

一赠一

*计算:如您共提交2件参赛作品,则第2件作品免费。如您共提交3件参赛作品,则只有第2件作品免费。 如您共提交4件参赛作品,则第2件和第4件作品免费。


特殊选项费用
获奖服务费用

IAI设计奖获奖者有义务购买获奖者权益服务。 获得IAI菁英奖应同时购买获奖者权益。获奖者权益服务内容包含IAI设计奖标志之使用权、IAI获奖作品年鉴,获奖作品展览包括线上展览。 

“IAI获奖者基本服务配套”包括:

- IAI设计奖标志

(获奖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使用“IAI设计奖”标志)

- IAI设计奖现场展览

(在IAI设计奖展览现场举办为期一周的获奖作品展示)

- 列入IAI设计奖年鉴

(获奖产品在IAI设计年鉴中至少展示1/1页(基本;可申请2/1页)

- IAI设计奖网上展览

(在网上展览中以图文形式对获奖产品至少展示一年)

更多内容,获奖者服务权益套餐费用信息及服务内容,请您查阅:

备注:若多幅作品获优秀奖,优秀奖作品的服务费可享有一赠一优惠。


IAI宣传册

如您需更直观了解IAI设计奖,请您查阅:

IAI全球设计奖简介(画册)2024



IAI菁英奖报名咨询

如有任何问题或意见欢迎您与我们联系

电话:+86-21-62820584

邮箱:iai-award@iai-a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