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3-创意设计节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3-07-02


2023 IAI创意设计节于6月22-25日在美丽的花园城市厦门隆重举行,风光旖旎的杏林湾集美湖畔如同设计戛纳,尽显IAI设计国际嘉年华气氛,精彩纷呈的IAI创意设计节活动如同一束束盛开的凤凰花点缀在集美这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区,从白俄罗斯艺术家Dasha创意摄影公开课、Dasha艺术展到IAI元宇宙设计展,再到IAI设计论坛、IAI颁奖盛典,以及后来的APDF大师i公益讲堂......一场场闪耀着灵感和创意的艺术创享活动在这座充满美与想象力的城市形成一道道绚丽多彩的风景线。 

 

IAI作为设计界顶级盛会之一, 历来备受瞩目,尤其是本届IAI创意设计节为疫情后首次举办,更为业界及媒体关注。6月24日,IAI创意设计节迎来活动高潮,IAI创意设计节开幕式、IAI设计论坛、IAI颁奖晚宴一一登台亮相。来自海内外的设计界权威大咖、获奖者、评审嘉宾、院校教授、专家、企业届精英。政府领导等集聚一堂,见证揭晓第十四、十五届IAI建筑奖、IAI室内奖、IAI智造奖等奖项赢家,共同庆贺所有IAI设计奖赢家的高光时刻。大咖云集,APDF 亚太设计师联盟主席、IAI设计奖发起人何昌成、APDF 亚太设计师联盟联合主席、IAI室内奖评委会主席、欧洲室内设计师联盟(ECIA)历任主席Kees Spanjers,APDF 亚太设计师联盟亚洲区理事长、IAI智造奖评委会主席、世界设计组织(WDO)历任主席李淳寅,APDF 亚太设计师联盟副理事长陈光雄,IAI设计奖评审委员朱小地,IAI设计奖评审委员、策展人、艺评家、导演陆蓉之,IAI设计奖评审委员abel,IAI设计奖评审委员、米兰王宫博物馆艺术总监、Dalia Callico,IAI设计奖评审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屹,此外,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郝凝辉,厦门大学创意创新学院院长秦俭、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志宏,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副书记林金强、天津当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振刚,意大利圣.拉斐尔时尚与设计学院、敦煌河西大学美术学院等中外设计院校嘉宾代表,以及来自白俄罗斯的特邀艺术家Dasha等都出席了颁奖活动。颁奖现场还举行亚太设计师联盟艺术与科技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同时亚太设计师联盟还与十多家中外设计院校及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以开展产学研合作,助力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发展。随后,数百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聚首集美IAI活动现场,亲身体验IAI创意设计节精彩纷呈的嘉年华气氛,见证揭晓第十四和第十五届IAI建筑奖、IAI室内奖、IAI智造奖各大奖项,共同庆贺所有IAI设计奖赢家的高光时刻。本届IAI创意设计节活动亮点纷呈,精彩连篇,令人目不暇接,尽显创意,充分展现了亚太设计师联盟和IAI设计奖平台的影响力,

 

厦门市副市长庄荣良,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区长倪杰,厦门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李云丽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与设计大咖共同为IAI大奖赢家颁奖。集美区区长倪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集美正在全力打造东南设计之都的核心区,IAI创意设计节在集美举办,开启厦门、集美与全球设计文化交流融通的新篇章。这不仅是设计界的一大喜事,也是中外设计文化交流的一大幸事,相信IAI未来能打造出更多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设计文化盛宴。

 




厦门市副市长庄荣良,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区长倪杰等领导及IAI设计奖中外核心成员一同出席颁奖典礼闭幕式




IAI评审委员Able和朱小地共同为赢得IAI最佳建筑设计大奖的奥地利获奖者JOHANNES KRAUS颁奖


推动产学研合作,赋能设计教育创新发展

本届IAI设计奖颁奖典礼现场还举办了亚太设计师联盟艺术与科技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作为一个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设计组织,亚太设计师联盟积极倡导科技赋能设计创新发展,积极参与了各项设计学术平台建设,推动行业发展。该中心的成立,将推进元宇宙设计、AI设计和GPT等科技为重心的艺术与创新研究项目。

此外,亚太设计师联盟还与中央美术学院、天津当代艺术研究院、意大利罗马圣·拉斐尔大学时尚与设计学院、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白俄罗斯Dasha艺术中心、台湾绿色能源产业联盟等高校、机构签约,共同寻求产学研合作,赋能设计教育创新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助力厦门市的经济创新可持续发展。



亚太设计师联盟艺术与科技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3V4A7169.jpg

6月21日,IAI创意设计节特邀艺术家,来自白俄罗斯的女艺术家以“Dasha创意摄影公开课”作为设计节活前奏率先在华侨大学开启。


6月22日,艺术家Dasha再次为厦门观众献上了首个在中国举办的创意摄影与绘画作品展,本届IAI创意设计节正式拉开了序幕。


6月23日,IAI元宇宙设计展与IAI作品线下体验展开幕,将IAI展览以艺术跨界与融合科技的创新方式展示在公众的面前,为IAI未来的展览开启了全新的展示模式。


厦门市集美区政府副区长苏克与中外嘉宾在Dasha艺术展开幕式活动现场



6月24日,IAI设计论坛在湖豪生酒店多功能厅举行,来自美国、奥地利、荷兰、意大利、韩国、白俄罗斯、德国、智利、中国大陆包括港、澳、台等地区的设计大咖登台分享,围绕元宙设计、数智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再生设计、时尚设计、品牌设计、产品设计等八个方向的话题,以不同层面、不同视角、不同价值观分享并探析设计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AI、GPT、元宇宙等科技发展对当下生活和社会的深远影响,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这是一次创意大脑碰撞,把脉设计未来的巅峰思想论坛,为设计未来的方向提供了极具前瞻性思考。


IAI设计论坛—建筑与室内空间分论坛


2L6A4887.JPG

IAI设计论坛—艺术与科技分论坛



IAI设计论坛嘉宾互动环节


IAI设计论坛活动嘉宾合影


6月25日,IAI创意设计节再次组织APDF大师走进华侨大学,首次以公益讲堂形式开设讲堂,五位中外设计大师分别不同专业维度和视角分享了设计感悟和前瞻思维,为现场师生提供了未来设计方向的思考和职业发展的引导,再次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师们精彩的演讲赢得了现场师生的一阵阵掌声。

推荐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