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首页 > 作品展示 > 建筑奖 > 千荷泄露桥
千荷泄露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通州北运河大桥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地带,桥梁全长360余米。大桥的创意来源于现场踏勘时所看到的荷塘中露珠从荷叶边滴落的景致,故命名为“千荷泻露”,这一创意充分体现了对特色地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作为连接北京通州北运河西岸众多遗址古迹的运河水乡和东岸现代都市的纽带,方案以“荷”作为设计母题,展现水乡 “莲叶何田田”的文化意境;并将“莲荷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动人瞬间,展现得淋漓尽致,荷露交融,桥水为一;同时,大桥观景平台上的人行道高低起伏,且步道与观景平台一体化设计,形态波澜起伏,宛若莲叶叶缘,行云流水,生态盎然,唤起人们“登临古桥,可以缓缓归矣”的文化感受,从而将古与今巧妙融合为一。


项目的主体构架,是由一系列不规则异形构件组成,形成错落有致的三层景观步道,项目的设计核心是导入了“友好型”环境策略,以一“桥 激起千层浪,波及整个区域环境,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城桥友好“的城景,”河桥友好“的河景,以及”人桥友好“的桥景,”三景和一“的”三友好“的中国环境艺术设计思想。





2022/2023 IAI金奖

史陈昱

中国










相关作品